兄友kimi

世间多纷扰 沧海一声笑

幻海一红尘客


愿以文会友,莫画地为牢
人间无殊途,只求文来渡

春散秋瑟为朝曦 冬尽夏弥赴晚栖
紫荆繁复叠花露 蓝莲梦醒尽泽芜

我不是大大和太太,也不是谁的粉何人黑
看的起我的可以唤我kimi兄~
不喜欢那些偏激的人间不拆,
只愿天地一家亲,兄弟姐妹合家欢
可惜…你们做不到。

【澄羡】惊蛰(三)

 

假如,魏无羡掉落悬崖并没有魂飞魄散,只是躲了起来,过起了隐居的生活…

 

(接上文)

 

魏无羡害怕江澄认出他,但又担心他一个人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内外胶着之下,魏婴就这样僵在那儿。

 

 

 


 

人皮面具带着真的很不好受,魏婴想了想,不知接下来江澄要干什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为了报答恩公的救命之恩,你随我回莲花坞吧,这里实在简陋,恩公不该困顿于此。我江氏广招才德兼备之人,恩公若不嫌弃,可以考虑一二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…我无德无才…岂能在莲花坞立足,江宗主莫要说笑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我看你这吃食就做的很不错,让我很有亲切之感,若恩公不介意在后厨帮忙,或者恩公有其他方面的才干,我一样会委与您重任。”江澄说的恳切,无丝毫破绽。

“恩公,我江澄不愿天天想着如何回报予您,就当解我烦忧?如何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江澄是变了。变得豁达,积极,可魏婴怕他早已认出他?依旧不肯。

 

 

 

 

江澄想了想,他低着头,言语间怅然失落,“不瞒你说,你的背影让我想起了一个人,若不是这点,我也不至于想给你更好的生活之所。既然你救了我的命,不妨也救救我的心,让我好受些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江宗主,那个人如何了…?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死了…”

 

 

 

 

“真的死了吗?”

 

 

 

 

“难道恩公见过他?”江澄故作震惊,“想来也有可能!恩公,你再好好想想,当初他从上面坠下,很有可能就是掉落在我被恩公发现的地方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似乎是有…”魏婴顿了顿…“我…埋过…但不知是不是少侠要找的人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江澄此刻点了自己一个穴道,瞬间吐出一口血,喷的魏婴满脸都是…随即又摇摇欲坠起来。此刻的江澄在想,我他妈的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那么能演,魏无羡,你给我走着瞧!

 

 

 

 

魏婴赶紧抱住江澄,他浑身苍白无力,“对不起,我实在太难过了…”说完就晕了过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等待他再醒来,就看见魏婴已经打包好一些东西,很明显,他决定和他回去了。

 

 



 

江澄在醒后执意要去见他口里那人的埋骨之地,那夜又下了一场雨,在雨里魏婴抓着江澄,以防他再次晕厥,可这次他控制住情绪,在土丘前跪了一个晚上,魏婴也陪在他身边,站了一个晚上。“恩公…”江澄突然启口,声音遥远的像是空谷蝉鸣。

 

 



 

“少侠?有何吩咐?”

 



 

“若我将他的遗骨带回去,恩公觉得如何?”

 

 

 

“少侠确定此人就是您的师兄了?”

 


 

 

“是啊…我不知道…我不想知道…我就当他去远行了吧…或许,莲花坞并不是他一辈子想呆的地方。我原本打算将他的尸骨带回去莲花坞,埋在我的眼皮底下。可现在想想,他或许根本不想见到我。”

 

 

 

 

魏婴的记忆里江澄不会演戏,也灵活不起来,他也没有自信江澄会为他伪装到这种程度。所以,他决定和他回莲花坞,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
 

江澄意外的发现了一件事,这个人,不会御剑,或者说他没有金丹护体,他瞬间跌进一个恐怖的设想里,难道他真的不是魏婴?若是魏婴,他是何时失了金丹?

 

 

 

 

 

若是真的认错,目前看来也只能将错就错。况且,他自信没有认错。等哪一天有了合适的时机再问他,总比放任他死在外面的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既然打定主意,江澄依然将自己的虚弱不堪演绎彻底。“既然恩公不会御剑,我现在也无力控制三毒,不如我们弄一辆马车如何?”

 

 

 


 

“江宗主,我这倒是养了一匹上好的马,您不嫌弃我们就用它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江澄随他到了马厩,瞬间呆住,心里嘀咕,魏无羡你是不是瞎?“恩公,您管这驴儿叫马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是……真是惭愧…我不想弃他于不顾,并非有意要欺瞒您。不过您可别小看它!这家伙聪慧的很!少侠,你要不坐上去试试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魏婴也很想看江澄坐在驴上的样子…这是什么心态…不好说,反正我懂。

 

 


 

 

好你个魏婴,坐就坐!江澄一跨而上,上面的垫子极软,一点灰尘也没有,想必是他赶制的。“是很舒服…它这么小,怎么载得动你我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少侠坐就行,我拉着它。”

 

 

 


 

“你是说,以这种方式走官道,回云梦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三天就可以到了。”

 

 

 


 

“不难看吗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小苹果很漂亮啊!”他凑近驴儿仔细端详起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好!也没有其他办法了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等到了市集,再挑选一辆车,这样就可以稍稍缓解少侠您口中的难看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江澄被他带着些许嘲弄的口吻弄的有些语塞,本想怼回去,可硬时忍住了。这样也好。轻松的说话,就很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还有,少侠能别再唤我恩公了吗,我实在没做什么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敢问怎么称呼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爹娘去世的早,我和婆婆一起生活,如今她也仙去,我单名一个忧,婆婆唤我阿忧,双亲也未曾留下线索告知我以何为姓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若兄台不嫌弃,既然愿投我江氏,不如随我江氏之姓,既然忧字是兄台的名里的,从今以后,我唤兄台无忧可好?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江无忧。”魏婴念念有词…“甚好!多谢江宗主赐姓此名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你也唤我晩吟吧…”江澄想,直接让他唤他名字,他会不会多想?不如退一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不,既然江宗主有心招募在下,在下已不甚惶恐,断不可再失了尊卑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江澄听的不好受:“兄台何意?何故提及尊卑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在下无才无德,帮不了江宗主一二,但效力之心无忧已怀,无忧视江宗主为主,但愿效犬马之劳,以报宗主不弃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别说这样的话,你知道吗?我那个师兄就不说那样的话,我也不许他说这样的话,他最懂我,所以从来不说。所以,既然我觉得你和我有缘,希望你今后也不要说这样主仆尊卑的话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旦说明,就是彻底的安心,他们本来就很心有灵犀,所以,每一步只要掌握住火候,就不会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江澄发现了,自己的耐心变好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魏婴也发现了,自己还能对着他开玩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路上,魏婴牵着小苹果,小苹果载着江澄,江澄看着他,他看着远方。

 

 

 


 

可实际上,魏婴觉得脸很痒。人皮面具一点也不透气,里面已经像是出了疹子一样…

 

 


 

 

江澄已经看出他很不好受,但也不愿点破,现在一点点沉不住气,说不定就会让魏婴逃离。他思索着莲花坞应该存放养肤护颜药油的位置。

 

 


 

 

“无忧…你是不是过敏了?”

 

 


 

 

“也,也许吧…大概是被虫子咬了。”

 

 

 


“你停下,我看看!”

 

 

 

 

“不用不用,别耽误赶路。”

 

 


 

 

“时辰不早了。连夜赶也无意义,不如在附近讲究一夜,你也可以打水洗洗,我也有些疲累。”江澄想,我说我累,你应该会在意吧?

 

 

 

 

“是我大意了,好,这里应该岩洞极多,我去找一个适合休憩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一起吧!这里有野兽和妖孽出没,你不会武功,怎么应付!今后你可别偷懒,江氏的武艺你一个都不能落下!”江澄说的坚决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好…只是劳烦宗主了。”

 

 


 

 

“这还不算劳烦…”江澄微微一笑,魏婴竟看呆了,他笑起来本就很好看,可就是不大笑了。

 



 

魏婴把干草捧进岩洞时,江澄已经在火堆的一边睡着了,亦如以前他们倒头便睡一般,本来以为江澄仍然会嫌东嫌西,但他在不知不觉中成长,迅速成为一个值得依靠的家主,只不过他不说,他就永远不敢去猜,一如当初明明满腔委屈却不愿说出所思所想。因为近,所以情怯。因为近,一个眼神就能传递的距离,更加害怕无论谁提前抽离时加注给对方的疼痛到底有多强烈。

 

 


 

魏婴将外衫脱下给江澄盖上,一个人走到溪边,揭下了人面皮,他悄悄的睡在离江澄有一定距离的大石岩的后面,焦虑和奔波让他也倦意丛生。没过多久均匀的呼噜声从他的鼻腔发出,落在江澄的耳里,他紧了紧魏婴搭在他身上的衣服,又睡了过去。这一次,一夜无梦。

 

 


 

魏婴醒过来的时候吓的出了一身冷汗,骂自己睡的太熟。后来他发现江澄尚未醒来时终于放下心来。洗漱好后悄悄的带上人皮面具,江澄背对着他蜷卧在那里心想,要不要自己装个眼瞎什么的,这家伙要是被人皮面具弄的毁了容就不好了。

 



 

两人一路颠簸,各怀心思,前方是离云梦不远的般若镇,江澄提议先投宿,然后喂点好的给小苹果。魏婴看着江澄棱角分明苍白消瘦的脸颊,带着说不出的疲倦。心想得让江澄好好休息一下。

 



 

江澄看着魏婴,心想这家伙几天不喝酒也太能忍了。

 

 



 

“两位贵客,是打尖儿还是住店?”

 


 

 

“掌柜的,两间天字号的。”

 


 

 

 

“喔唷!不巧的很,只有一间天字号的了,还有一间玄字号的。位置不错,当中也就隔着两间而已。客官您看行不行?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带路吧…顺便将这驴儿喂最好的饲料。”

 

 

 


 

江澄自然是有钱的,魏婴跟着他也不曾说什么,江澄很满意的看了他一眼,不过玄字号房面着大街,随便跳下去,就是一转眼就能不见的,天字号闹中取静采光更好,下面是岩壁,再下就是琼谷,和云深倒有些相似。两者都有不妥的地方,不过,江澄决定还是顾及眼下比较妥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无忧,这两日辛苦了你了,你睡这边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这可不妥,这么好的房间,宗主怎么让无忧住。尊卑…”

 

 

 

 

眼见江澄有些面色郁郁,魏婴赶紧住了嘴,“属下失言了。”

 

 

 

“无妨,慢慢改就好。等会我让小二送些吃食和凉血的药材给你,好好洗个澡休息一日,对了,你酒量如何?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我,还行…”好似前后矛盾的询问,魏婴一时之间有些许犹豫。

 


 

 

“凉血解毒的药不可与酒同饮,我们江氏子弟个个样貌俊美,身姿挺拔,无忧也不能拖后腿哦…”说罢,江澄眉眼弯了弯,嘴角浅浅勾起,弄的魏婴又呆在那不是如何应对。

 



 

“多谢江宗主教导,无忧谨记。”

 



 

“嗯,你休息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卸下人皮面具,上了药。洗去一身疲累,吃的饱饱的。这一夜魏婴睡的很香,他所憧憬的或许触手可及。不过这人皮面具质量也太差了…

 




 

茨鹿国的贸易商队出售的各种稀奇玩意儿居然可以在般若见到,江澄不免有所怀疑,上次他只是在金陵台宴饮时提过一句“阿凌喜欢金犀角做的哨子。”鬼也知道,茨鹿国里肯定是有的,这样一来,要前往云梦,必经般若。那这商队肯定是要在云梦贸易了,不远千里让商队前来此地,目前有这能力的,只有金光瑶了。“做作…”

他不喜金光瑶好大喜功,可他对金凌倒是倾其所有的疼爱,不过,江澄不信任他,也可以这么说,他不信除了自己和金凌以外的所有人。

 



 

金光瑶的眼线或许拉的很长,正规交易估计逃不过他的眼睛。若想要获取里头几样自己想要的,得行非常之举。

 

 


 

第二天,商队行至官道前被绿林汉子抢了,人倒没什么性命之忧,不过一夜之间谣传四起,也有人说是遇到了鹭童子,鹭童子不伤人性命,最爱稀奇古怪之物,也就是有个收藏癖好的妖怪,不分男女,长相极美。

 

 



 

江澄敲响了天子号的门,看着里面出来的人,倒是精神头足了些。“我有个外甥是个调皮的,自小便被我宠坏了,你拿点银子去帮他挑些稀奇古怪的东西,回头就算你予他的见面礼。对了金犀角哨子若有就一并买了。对了,别和他们提我们是何人,这一路这驴子已经够招摇了。”

 

 



 

魏婴以为他在意的只是骑驴丢面子,一下子便笑了出来,可一看银票数目巨大,又有些犹豫,“宗主,这是要买座大宅子回来吗?”

 




 

“你若有喜欢的一并买了,低调些就行。”

 



 

 

般若有江氏的暗桩,为在外敌入侵前有所防备,提前劫杀。这次的任务就是在适合的时候,让魏婴买到了自己想要的。

 



 

魏婴孩子般的心性就算经历多少挫折与磨难也未减分毫,这一次他真的按照江澄所希望的,如愿买到了鲛纱羽面和金犀角哨子,以及一个非常适合江澄的发簪。

 


 

 

 

鲛纱羽面价格很贵,目的是不引起魏婴的怀疑,可魏婴也岂非好对付的,他若要昧下势必要易价。“我听说昨夜有个商队在附近遭劫了?”

 

 

 

 

“诶,小哥,我这可是正经做生意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诶,非常时期嘛,终归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那小哥想易个什么价?”

 

 

 

 

“这个数!”

 

 


 

 

“不行不行!做不了!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我这个人其他长的都还好,就是嘴大,嗓子大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好了好了!给你!”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7)

热度(14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